法律新知

news

砂石場是否可以收取營建土石、營建混合物?

# 環保案件

砂石場是否可以收取營建土石、營建混合物?

一、營建工程、建築及裝修工程所產生,包含有:沙土、磚塊或混凝土、廢塑膠類或廢裝潢板材,屬於「營建混合物」

一般營建工程、建築及裝修工程所拆除剩下廢棄物種類,常見大致上有:沙土、磚塊或混凝土、甚至還會有廢塑膠類或廢裝潢板材等廢棄物,

此等廢棄物總和統稱為:「營建混合物」(代碼為:R-0503),其後續處理方式可成2種:

(一)現場分類,再為後續處理:

1、在工地現場進行分類,將廢塑膠類或廢裝潢板材等廢棄物進行分類挑出,依照現場判斷該等廢塑膠類或廢裝潢板材,如屬於再利用範圍(R類廢棄物),

走再利用程序:如屬於非再利用範圍(D類廢棄物),走處理程序。

2、至於剩下的沙土、磚塊或混凝土,則依據營建剩餘土石方處理方案,看看歸屬於哪一種種類為處理(例如:B1-B7類)

 

(二)全部進去土石方資源堆置處理場為處理:

1、如果無法或未經工地現場進行分類,則該等廢棄物總和即為:「營建混合物」(代碼為:R-0503),應進入土石方資源堆置處理場(俗稱:土資場)為後續處理

2、此時,問題點就在於土資場有無可以收受代碼為R-0503的營建混合物?這部分非常重要,業主或廢棄物清除業者必須事先詳加確認,

依據下述新聞媒體所報導的花蓮砂石場到底有無可以收受R-0503的營建混合物的代碼,就會涉及到這部分廢棄物處理行為是否合法!

如果該土資場有取得可以處理R-0503的營建混合物的代碼,則後續經過分類、分選等程序後,再視各類廢棄物為後續合法處理。

 

二、砂石場將未經處理的「營建混合物」埋入地下,已經違反廢棄物清理法

(一)依照新聞報導的照片,該等廢棄物明顯未經過任何分類、分選程序就埋入地下,不論該砂石場有無取得可以處理R-0503的營建混合物的代碼,

顯然已將該等營建混合物或稱為營建廢棄物埋入地下,也就可以合理推斷該砂石場不會做後續妥善處理,已經屬於違反廢棄物清理法之行為,彰彰甚明。

 

(二)至於該砂石場是否會抗辯,這些營建混合物或稱為營建廢棄物,不是他們所埋入,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!

 

【新聞實例連結】:
1.花蓮砂石場佔用國有地 移除後發現地下掩埋大量廢棄物 - 生活 - 自由時報電子報 (ltn.com.tw)
2.垃圾黑市溯源—政府「默許」的暗處:數百萬噸營建廢棄物,流入地下棧仔場

 

#廢棄物清理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