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律新知

news

遇「裝潢蟑螂」被坑150萬 律師教你房屋裝潢權益要注意這些

# 民事案件

遇「裝潢蟑螂」被坑150萬 律師教你房屋裝潢權益要注意這些

如果消費者已付款,對方又無法完成工程施作,雙方要終止契約時,應該怎麼做?

新北市1名牙科醫生,與妻子商議花2千萬元在土城購買新房,並在網路找到北市一家室內裝潢公司,沒想到竟遇到裝潢蟑螂詐騙,耗時3個月新房沒裝修完成猶如工地,還付出154萬元裝潢費,醫生氣得向警方提告詐欺。點我看新聞全文

律師張晉豪表示,針對這起事件,首先在擬定合約時就須將材料、品牌、數量都需明確的記載,甚至製作平面圖或3D圖當附件,再者就是施工前、中、後可拍照或錄影,這樣才能減少糾紛,也較能確保雙方的履約,如真有爭議也可作為證據。

其次,就是合約付款方式應明定清楚,如施工完成什麼階段時,需支付多少款項,避免不必要爭議。

如果消費者已付款,對方又無法完成工程施作,雙方要終止契約時,消費者欲請求返還款項,建議可去鄉、鎮市公所的調解委員會或法院聲請調解,如雙方成立民事調解後,萬一對方不履行,則可聲請強制執行,無庸另外提起民事訴訟請求履行。

至於《刑法》詐欺罪,需證明對方有施用詐術使人陷入錯誤才有可能成立,如只是履約上爭議,應屬民法上債務不履行的問題。

 

房屋裝潢權益注意事項

◎擬定合約時須將材料、品牌、數量明確的記載在合約內

◎房屋裝潢施工前、中、後可拍照或錄影,確認工程進度

◎裝潢施工合約付款方式應明定清楚,施工完成什麼階段時,需支付多少款項

◎雙方要終止契約時,可去鄉、鎮市公所的調解委員會或法院聲請調解

◎萬一其中一方不履行契約,可提民事訴訟請求履行

 

點我看新聞全文

資料來源:律師張晉豪、《蘋果新聞網》採訪整理